西北师范大学校训再登央视新闻

    校友毕业不忘教诲,师大校训再登央视。927日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的《考古公开课》栏目中,西北师大校友、文学院中文系2015届本科毕业生李思语在节目中,通过镜头面向广大电视观众介绍西北师范大学校训,这是自2014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校训是什么?——走进西北师大》专题新闻片后,西北师大校训再一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

    《考古公开课》是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大型考古文博历史类电视栏目。在本期节目中,有关专家讲述关于居延汉简考古的发现与故事。当主持人以王维诗句“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为内容,与节目学员嘉宾互动时,西北师大校友李思语,以诗句为切入点,向广大电视观众介绍,黎锦熙先生于1947年为当时的国立西北师院题词“知术欲圆,行旨须直;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相关情况,讲述黎锦熙先生以西北大漠的壮美风光为启发,引申到“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题词,最终成为西北师范大学校训的沿革。




    节目播出后,正在上海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思语在接受西北师大校记者站采访时表示,当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就读时,极富诗意的师大校训“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给她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这句校训也成为了她后来走上学术道路的座右铭。攻读硕士与博士期间,她也以严谨的治学实践着师大校训。



    李思语表示,当节目主持人提到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时,她下意识想到师大校训,并在与主持人互动过程中,非常自然地介绍了黎锦熙先生与师大校训的有关内容。她说作为西北师大的毕业生,能在央视节目中,有机会介绍师大校训,是一种荣幸,而自己也要继续将知术欲圆、行旨须直作为自己治学道路上的座右铭,鞭策自己。

    据悉,《考古公开课》作为一档央视科教频道热播栏目,聚焦20世纪中国考古学成立以来的国内若干重大考古发现、遗迹遗存以及众多精美文物,通过对考古学知识的普及性介绍、对遗迹遗存的还原性阐释以及对精美文物的深度解读,利用考古学、文博学、人类学以及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搭建一个国家级权威考古知识普及平台。西北师大已有多位校友、在读研究生参该节目录制,他们将在未来多期节目中,与考古专家互动,一同为观众普及考古知识。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