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校领导通过网络检查指导在线教学

    3月2日,西北师大副校长田澍带领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负责人,对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与指导。 



    检查中,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负责人介绍了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开展情况。2月24至28日,学校共有1050名教师在线开设课程1383门、3955门次,学生在线学习14万余人次、到课率为99.04%。教师通过使用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会议、QQ群等多元平台,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慕课资源、校内BB平台、自主学习平台和其他平台上已建设的优质课程资源,采用视频直播、音频直播、推送学习资料、发送配音教学课件、在线答疑、思考研讨、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创造性开展教学,解决了在线教学中的问题,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从师生反馈情况看,在线教学秩序良好,切实做到了“按点上课”“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达到了预期效果。




    田澍首先对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付出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线教学是对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条件的一次考验,全校上下要再接再厉,针对在线教学的特点,及时梳理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通过优化教学设计、跟踪学习效果,全力保证教学质量。田澍要求,一是在线教学对学校和教师是新挑战,相关部门要指令明确,以成果为导向,鼓励教学方式多样化,引导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探索;二是各学院要做好服务保障,畅通交流渠道,引导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的实施;三是要多渠道了解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收集师生反馈,不断持续改进;四是对实验课,相关学院要制定好学生返校后切实可行的补课方案。

    田澍强调,要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给予湖北、武汉籍学生更多关注和帮助,同时也要关注边远地区学生的学习情况。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