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在线教育 辅导员一直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北师大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以咬得住、推得动,坚决完成任务的毅力、勇气和魄力,牢牢守住学生的安全门、心灵门,用自律、担当、奉献书写着西北师大人的抗疫“战歌”。

强化网格管理 全面跟踪排查

    疫情防控期间,西北师大充分利用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上报平台”,每日进行学生情况摸排,做好数据信息报送和防疫提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组织学生每日主动填报个人状况,全面把握学生情况,强化学生行为管理。通过微信、QQ、公众号、视频通话等多种方式,将学校通知让每一位学生知晓,引导学生服从学校安排,自觉做到不提前返校。加强对留校学生健康情况的统计与管理,每日了解其学习生活状况,严防校园内发生疫情。对湖北籍学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关心慰问,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教育技术学院提前开发了健康打卡系统,在每个班级进行“辅导员+班主任+班长+班委+舍长”的网格化管理,各班班委成员除了固定的工作分工之外,对接几名学生实行“包户到家”,确保无一遗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天“不掉线”是辅导员工作的日常。经济学院辅导员丁岩告诉记者,学院采取“人盯人”措施,分层分类管理,实时掌握全院877名学生的身体、心理等状况,确保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感受到辅导员、老师们和自己始终在一起并肩战“疫”。

    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1班班主任侯晓蕾在防疫期间,建立“班主任+班委+学生”的纵向微信网格和“舍友+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班委+班主任”的横向微信网格模式,通过班委轮流值班督促学生定时反馈个人防疫信息,充分发挥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的督促作用,将每日汇报最小单元化,确保报告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1月31日,在得知某学生父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辅导员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保持和该同学电话、微信联系,全天候线上陪伴,为学生鼓劲打气、安慰疏导情绪,鼓励他以积极的心态与疫情抗争,直至该同学隔离排除。辅导员将学校的关心和鼓励及时转达给学生和家人,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学生的心。


   

    同时,学校对部分留校学生实行集中住宿和封闭式管理,安排专人每日定时给公共区域消毒、给学生测量体温、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及时跟进掌握学生动态,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在校学生安全。

    教育学院2016级学校课程与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明明说:“没有回家过年,就为了把论文写好。虽然疫情仍在发生,学校各项防护举措和知识普及做得特别到位。我相信,只要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度过难关!”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防控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话等线上途径,第一时间给广大学子推送国家、省上和学校政策,通报疫情阻击战进展,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先后发布了《致西北师大全体学子的公开信》《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指南》《西北师范大学师生心理防疫指南》《我是西师人,我承诺》等倡议和指引,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疫大动员、大宣传、大教育。



    


    学生社区党工委在做好留校学生管理的同时,号召广大学生党员积极行动,做居家学习的先行者、居家劳动的践行者、传播防疫正能量的急先锋,把学生党支部打造成协助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一大批学生党员在居住地党组织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党徽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熠熠生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学习抗“疫”天使的先进事迹,引导同学们积极应对困难、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并动员学生踊跃为疫区捐款1.5万元,先后有26学生志愿参与了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班班主任兰英在全面细致掌握每位同学情况的同时,积极向大家宣传学校政策,加强思想引领:“在这特殊时期,班主任就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要不断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坚持思政教育不间断,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呼吁同学们要有良好的思想表率,鼓励同学们严格自律、调整状态、拓展知识、储备能量,为接下来紧锣密鼓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孙宏发说:“作为一名党员,在灾难面前的青春无畏和敢于担当,就是要引导广大同学用所学知识报国、用生命爱国,以良好、积极的心态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我们指导特殊教育专业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拍摄制作手语版防控视频,为听障人群普及防控知识。”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李玉泉积极探索“创作+思政”模式,号召学生开展“奋笔驰援,艺术战疫”主题艺术创作,讴歌战斗在战“疫”前线的最美中国人,先后创作作品百余幅。舞蹈学院、体育学院也积极组织青年学子在线向全校师生教授第九套广播体操、编排录制在家锻炼视频教程,倡议师生养成锻炼好习惯,居家开展健身运动。


  

    在辅导员的组织引导下,西北师大的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线上线下防疫知识宣传,以青春的名义构筑起了一道道靓丽的“抗疫”风景线。

发挥组织优势 服务在线教学

    在学校如期开展在线教学期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在管理好学生的同时,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充分发挥网络思政优势,根据防疫形势制作各类新媒体产品,倡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防护,乐观生活,积极学习;注重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领,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文学院编制了《本科生必读书目和文献》,发布了“致全院本科生”“致全院研究生”“阅读经典,文学战‘疫’,做好开学准备”等寄语,引导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宅其身、抱道行”。教育技术学院在开课前给全体学生干部云上开会,提前布置工作,要求各级学生干部协助老师组织开展好网络教学工作。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如何利用“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就业指导、生涯规划等课程的线上教学,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政策答疑等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新课题。在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上,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张国源把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学生的就业指导课相结合,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树立科学就业观。




  

    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李振江承担着2017级3个班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延迟开学期间,他根据教学计划,通过雨课堂平台开展了集中授课,说:“我结合音乐专业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了职业生涯规划、求职准备、简历制作、面试和求职安全五个模块的教学内容,重点讲解简历制作和面试礼仪,指导学生设计求职简历,为顺利就业做好准备。”

注重人文关怀 做好心理疏导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自2月1日起,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心理学院组建了一支33人的心理咨询热线团队,在疫情期间为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校友提供专业心理疏导,截至2月28日热线值班总量超过618小时,辅导时长超过402小时。

    同时,学校心理中心老师通过QQ群定期向全体班级心理委员推送科普类文章、培训直播等,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发挥朋辈力量,用科学健康的方式战胜疫情。以电话形式主动向159名在湖北的同学送去问候,向他们讲解学校的政策制度,询问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科普不良情绪的缓解方法。

    心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宋彦珣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学校疫情心理支持志愿者的招募:“面对疫情,不仅需要身体防疫,也需要提高心理免疫力。特殊时期,我们就应该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疫的保障,我们的工作就是引导同学们规律作息,保持积极心态,为开学做好准备。”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中心王赫说,“同学们的状态超出了我的预期,虽然居家不能出门,但他们心态乐观,积极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每天都会学习网络课程或撰写论文。”

重视疫情影响 实施精准资助

    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家庭生活、经济状况,组织全体辅导员精准摸排学生情况,分类制定资助方案,设立疫情资助专项、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救助机制等有效措施,做到应助尽助。对本人或与本人共同生活的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学生,给予3000元专项资助;对在学校正式入学报到后,因疫情影响尚不能返校就读的学生,给予远程教学网络流量补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对学业造成影响。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第一时间向全体学生传达解读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申请了专项资助。法学院按学校要求,对全院学生进行了摸排,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补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学生群体。家住天水市秦安县安伏乡龚川村的2019级法学专业研究生龚同学家是建档立卡户,学院辅导员帮她远程申请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资助,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到资助的龚同学目前正在志愿参加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着大学生爱国爱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细化防控方案 确保返校安全

    根据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精神,为扎实做好学生开学报到前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顺利有序返校报到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和工作实际,学校制定了《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方案》,坚持“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及时处置”的原则,精准施策,精准预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奋力扛起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虽然学校返校时间尚未确定,但西北师大立德树人工作和管理育人始终没有放松。师大人聚焦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需要和立德树人工作要求,周详设计学生返校前后各项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学生返校后各项育人工作台账,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党建思政引领,坚持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继续推向深入。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西北师大全体辅导员将继续织密安全网、筑牢防火墙、站稳防控岗、做好云服务,用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到“母校始终和你在一起”的温暖,鼓舞大家提升抗击疫情的信心,引导同学们健康生活、安心学习、安全返校。

    让我们耐心静待春暖花开,相聚母亲河畔、核桃树下,一起去看丁香花开。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