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祝贺方创琳校友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02/21 11:06浏览次数:1001

      2023年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西北师范大学地理系1987届校友、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以其在人文地理领域城市群与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效应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


      方创琳研究员主要从事城市群发展、城镇化及资源环境效应的研究工作,揭示了城市群形成发育机理、有机成长规律与空间配置格局;创建了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圈理论和耦合器调控方法,实现了国际城市人地关系由定性到定量的转变;创建了美丽中国建设理论与评估技术方法,牵头完成美丽中国建设评估国家标准得到广泛应用。为国家城镇化发展、城市群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与稳疆固边做出了重要贡献。方创琳研究员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7年带领团队入选科技部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8年入选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0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1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2022年率领团队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人才工程国土空间规划创新团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发表论文400余篇,2020年以来连续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于1994年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奖励取得了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设“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截至目前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

      另外,同期受到表彰的有关科学家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大涂永强教授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生物系植物生理专业1980级校友种康教授,中国煤科科技委副主任、兰州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80级校友董书宁研究员分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如有统计遗漏或错误,欢迎补充指正)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