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华诞 感念母校】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华诞•感念母校》首发式暨交流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04 09:55浏览次数:273

    中国报道讯:丝路传薪双甲子,长河振铎百廿载。2022年12月31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活动——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1988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文集《百廿华诞•感念母校》首发式暨交流活动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1988级全体校友主办;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协办;中国报道进行全程直播,收看总数达1.69万人次。学校党委书记贾宁、校长刘仲奎、副校长韩高年等校领导出席,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1988级全体校友、师生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责任人、社会各界嘉宾等以线上线下方式相聚陇上毓苑,首发式暨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首发式暨嘉宾讲话,第二单元为师生联谊和校友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主持第一单元各项议程,他向出席庆祝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全国各地校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并逐一介绍了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

    88级校友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介绍了文集的出版背景、封面设计内涵、内容板块和编辑体会。88级校友代表、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廖健太介绍了文集编辑出版的过程,并对各位参与文集编写的老师们表达了感谢。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首先向全体与会者通报了12月17日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的盛况和省委书记胡昌升的讲话精神,以及各项校庆活动的实施情况,指出校庆活动为学校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汇集了力量、创造了契机。贾书记指出,《百廿华诞•感念母校——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1988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文集》首发式暨交流活动,是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富有特色的一项活动,这本文集的出版发行,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或启示:第一,充实了母校精神;第二,丰富了校史资料;第三,用活了校友资源。最后,贾书记再次对文集的正式出版表示祝贺,对政治系1988级全体校友在母校生日之际送上的这份珍贵礼物表示感谢,并祝各位校友元旦快乐,身体健康!

    任课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肖群忠回忆起30年前与政治系88级全体校友同学教学相长、砥砺学术的美好时光,对文集中收录的同学文稿予以高度评价,对文集出版和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文集出版对于西北师范大学,特别是由政治系衍生出来的各个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有着独特的、历史性的重要意义,足以流传后世,代代相传。

    接着由四位政治系88级校友代表发言。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君教授对母校的培养表达了感谢,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达了欢迎。甘肃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寇明英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教学工作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以及对教学工作的崇敬之意。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教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以及对学校发展的祝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对西北师大校庆表达了祝贺,肯定了文集的出版意义;表示要继续发扬“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师大精神,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在嘉宾致辞结束之后,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和校友代表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唐伟尧、长风公司党委副书记程玉川向学校校友会、图书馆和档案馆赠书,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杨纳名、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巴建军、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馆长张国奎接受赠书。之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如意湖畔合影留念。第一单元活动圆满结束。

    第二单元为师生联谊和校友发言,共分为三个主题环节:母校的期待;恩师的殷殷嘱望;校友的反馈交流。

    西北师范大学校史研究中心主任尚季芳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88级政治系校友对纪念文集作出的贡献,对参与文集编写的校友们表达了感谢和对文集创作的意义表示了肯定。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哲学学院院长姜宗强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润君教授和法学院院长何俊毅副教授,分别代表所在学院,表达了对纪念文集出版的祝贺和对各位校友的美好祝愿。本科生代表孙袁缘和研究生代表王荻与 会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体会。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文礼教授、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把多勋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原副馆长兼办公室主任、88级甲班班主任白宾老师等三位教师代表应邀发言,三位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对纪念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对各位校友寄予了美好祝愿和殷殷嘱望。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平、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鸿明、深圳中学政治课教师王旭东、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玉梅、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郭弘、甘肃政法大学甘肃省依法推进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赵菁、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学中、兰州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凤琴、河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孔德播等10位校友分别参与发言交流,对纪念文集的出版和校庆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也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衷心祝愿。

    在会议总结环节,校友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王勇教授对学校领导、顾问老师、学校师生代表、学校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参会代表、文集编委会,以及为本次会务筹备、技术保障等方面付出辛勤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同学表示了感谢,并用一首小诗表达了对学校和各位校友的美好祝愿。校友代表、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平教授总结发言时再次表达了对西北师范大学各位恩师和各位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会议最后,杨平教授时隔30年,再次吉它弹奏,并与1988级政治系全体校友线上线下合唱了歌曲《恋曲1990》。任课教师代表肖群忠教授也情绪饱满地演唱了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在优美的歌声中,让横跨30年的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走向了高潮。本次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1988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文集《百廿华诞·感念母校》首发式暨交流活动宣布圆满结束。(王勇、袁馨、谢雨航)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