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先生情 润物无声校友爱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6浏览次数:555

——2019-2020学年度“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颁发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度“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特邀苏创夫王书培先生亲属代表,我校退休教师苏一星教授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生命科学学院相关领导及获奖学生参加颁奖仪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奖学金评定的情况。2019级制药工程班学生郭浩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在发言中表达了穷且益坚、自信自强的信念。他表示,以后也要像苏创夫、王书培先生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爱心,让世界充满温暖。




苏一星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奖并讲话,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设立的初衷、背景向参会师生详细阐释了苏创夫王书培先生竭诚助学的遗愿,苏教授热情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奋发学习,他表示,作为捐赠人的亲属,要为“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尽一份力,让更多的优秀学子受益。  

苏创夫先生是西北师大校友,虽然离开母校多年,但他始终关心师大的事业、关怀师大的学生,2017,他和夫人出资二十万元设立“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每年用其中两万元奖励我校生科院五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本科生,至今已评选发放四次,累计奖励资助了16名优秀学生。



附: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第四次颁奖祝词(苏一星)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上午好!

   在学校颁发第四次“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之际,我谨代表捐款人苏创夫先生的子女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向参加颁奖仪式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

  苏创夫先生是西北师大校友,曾于1958年至1961年在师大生物系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其后任师大党委宣传部长等职,后因组织调动于1976年离开师大,他在师大连续工作18年,对师大怀有深厚的感情;2017年初他决定捐出工资积蓄二十万元设立“苏创夫·王书培奖学金”,每年拿出两万元奖励生科院五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本科生,每生四千元,为生科院的事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20179月该奖首次颁发,他得知后十分欣慰也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后因病情加重他于201712月不幸去世,享年90岁。

   生物专业是西北师大的老牌专业,有着光荣的办学历史,师大生物系原主任、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教育家孔宪武先生扎根西北、教书育人五十多年,值得师大人永远敬仰,希望获奖同学继承优良校风、院风、学风,坦然面对困难和挑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坚,历时数月取得了抗疫胜利,这其中,生物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彰显了生物科学的特殊重要性。

最后我想用西腊哲人亚里士多德的一段话与获奖同学共勉: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然后你会发现,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谢谢大家!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