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留不住的文科楼 留住的只有记忆

发布时间:2016/04/26 12:00浏览次数:1476

        这个春天,百年老校西北师范大学因为将要拆除年过花甲、不堪重负的旧文科楼,高居热搜榜前列。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旧文科楼建成于1954年,这栋在校园屹立了60多年、被视为百年师大重要的文化积淀和精神图腾的老楼,三年前因年久失修被鉴定为危楼而封存闲置至今。拆除后,将在原址建设绿地广场。


年过花甲的旧文科楼要拆了引发校友几多唏嘘


        在悠悠百年、云卷云舒中,百年师大风骨犹存,但却无法抵挡岁月的侵蚀。旧文科楼,这栋曾陪伴了无数师大学子的“老伙伴”更是伤痕累累,再难负重前行。
        对于许多师大人来说,旧文科楼就像一个年迈的智者,虽然腰身不再挺拔,却更加稳健而富有魅力。校园里那些历经沧桑的老建筑,那些花花草草,那些水泥石板路,满满的都是温情回忆。
        2016年的春天,当这栋承载着数代师大人历史记忆的老建筑要被拆除的消息传出,立时引发无数校友和师生感怀之情,有呼吁手下留情的,有写诗、写文章怀念感伤的,更有一些校友借此机会回到母校再忆青春。已经从师大毕业20年的一位校友在《有一种青葱记忆,叫旧文科楼》的文章中写道:“在黄河岸上服役的几十年、送走了万千学子的这些老建筑,也慢慢到了风烛残年。一幢幢新楼次第拔起,高大的背影里,她们低矮陈旧的容貌,一如母亲,深刻而沧桑。”字里行间,满满的是眷恋不舍。
        “胡桃树旁,久历沧桑,未及拥抱你,转眼成追忆”……一时间,天南地北的师大校友和在校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旧文科楼的不舍和感伤。


整体拆除不再重建旧文科楼将成记忆


        西北师范大学旧文科楼于1953年开工建设,195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如今,历经60多年的风风雨雨,旧文科楼因为年久失修被鉴定为危楼,无法修复。
        据了解,西北师大此次要拆除的不止旧文科楼,还有有着同样的沧桑和厚重的大门、理科楼,以及更久远的水塔。
        4月2日,在校友们的呼吁挽留、留恋不舍中,西北师范大学办公楼开拆。令无数校友牵挂感伤的旧文科楼,则暂时被彩条布围了起来。而据记者了解,西北师范大学已于先期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地征求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校学生会发布旧文科楼原址绿地广场建设方案意见征求公告,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征集建设方案。
        据了解,对于这些老建筑的拆除和重建,西北师范大学也是反复斟酌,多次商讨协调。最后决定,办公楼作为和大门一体的建筑群,拆除后将按原样修建,为这所大学继续保留为数不多的古老记忆。已经属于危楼的旧文科楼,因为出现地基下沉等隐患,已经闲置了三年,决定整体拆除。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建筑密度、校园规划等方面整体考虑,旧文科楼拆除后不再重建,原址上修建绿地广场。

 

       来源:《兰州晚报》2016年4月23日

       原文链接:http://wb.lzbs.com.cn/html/2016-04/23/content_1455708.htm

 

“西北师大旧文科楼将拆除”追踪:保留旧文科楼部分门面并进行二次设计和利用

 

 

       4月23日,本报以“留不住的文科楼,留住的只有记忆”为题对旧文科楼将要拆除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和一直关心旧文科楼拆除进展的校友们的热切关注。针对读者和师大校友们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与西北师大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后获悉,拆除时将保留旧文科楼中具有历史价值和情感价值的部分建筑,并进行二次设计和利用。
    

大门、水塔等老建筑将保留


       在西北师大校园里,和旧文科楼有着同样的沧桑和厚重的还有大门、理科楼,以及更久远的水塔。对于这些老建筑,西北师大相关人士一一做了介绍:理科楼虽已很陈旧,但很坚固,目前还在使用。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大门也依然很牢固,没有出现任何破损。水塔是西北师大建校之初就有的一个建筑,最早的北平师范大学也有一个。修建它是为了提水增压解决学校供水,大约是在上世纪末,当水塔失去了自身所具有的提水功能时,学校将其作为一个历史久远的记忆修缮并保护了起来,今后也将作为一个人文景观继续保留。
       昨日本报报道的“西北师大此次要拆除的不止旧文科楼,还有有着同样沧桑和厚重的大门、理科楼,以及更久远的水塔。”一段文字系记者笔误。实际情况是:“与旧文科楼有着同样沧桑和厚重的还有大门、理科楼,以及水塔,不在拆除范围内”。
       据了解,办公楼现已拆除,并将马上动工按原样重建。


改建时保留有价值的部分建筑


       另据了解,对于旧文科楼的拆除和改建,西北师大公开发布旧文科楼原址绿地广场建设方案意见征求公告。结合师生们的意见,绿地广场将以旧文科楼地基布局为主线,综合利用原有景观、周围绿地,保留旧文科楼中具有历史价值和情感价值的部分建筑,并进行二次设计和利用,使其具有回味记忆、文化展示、互动交流的新功能。通过碑刻、雕塑、题记等方式,以文字、图像、造型等元素,展现百年师大深厚的人文底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北师范大学先后陆续收到建设方案十多个,相关邮件百余封。4月22日,西北师大学生会第三次发布公告称:由该校美术学院张学忠、马仿明设计的方案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校友的广泛关注。两位设计者在综合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原方案进行了完善与修改。现将修改后的方案再次进行展示,恳请广大师生、各位校友继续关注旧文科楼原址绿地广场的建设,共同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设计方案
       1.入口景观:保留旧文科楼正面一层、二层立面及其上原有的门楣、浮雕、门框等装饰物。2.门厅楼梯:保留旧文科楼原有门厅主楼梯,打造小型观景平台,撰刻西北师范大学校训、旧文科楼赋等文化内容。3.户外讲堂:保留旧文科楼原101教室,通过改造使之成为兼具开放讲堂、学习思考、师生研讨的多功能空间。阶梯教室后部利用空间,设计深度600mm玻璃展示橱窗,陈列旧文科楼有纪念性的实物,展示旧文科楼原貌照片等。4.西侧廊柱:保留旧文科楼西侧教室梁柱框架和部分墙体,撰刻校友诗歌文赋;增建凉椅、围栏等设施,打造具有交流分享功能的人文景观。5.人行步道:结合旧文科楼一楼走廊原有地面,通过与原墙基的综合设计,将其打造成绿地广场人行步道。6.草坪植被:通过利用旧文科楼原有教室的骨骼框架结构,种植绿色植被,点缀不同的灌木和乔木,还原出原有教室的结构空间。7.水波灵动:利用原建筑空地设计出碧波灵动的水面景观,结合原核桃树的位置,巧妙增加一组蘑菇喷泉与其呼应,寓意阴阳相生、生生不息、和谐自然的中国文化理念。

       来源:《兰州晚报》2016年4月24日

       原文链接:http://wb.lzbs.com.cn/html/2016-04/24/content_1455786.htm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