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校检查调研

发布时间:2015/09/17 12:00浏览次数:992

        9月16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我校检查调研。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葛振江、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副厅长刘宏、副巡视员丁光明,我校党委书记陈克恭、校长刘仲奎,副校长万明钢、刘玉泉、丁虎生、田澍、董晨钟等陪同调研。
        杜占元参观了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特色植物有效成分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了黏土基生态功能材料研发应用情况、风沙治理研究成果、百合等特色农作物研究开发上市情况;考察了教师发展中心,听取了教师发展中心、学校信息化建设、新校区北山开发等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
        座谈会上,杜占元在听取王嘉毅关于我省秋季开学情况和陈克恭关于我校 “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思路的汇报后,作了总结讲话。 杜占元指出:西北师大和北师大同源同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果喜人。十三五的发展思路有近期举措也有长远考虑,成系统,有特色。学校提出着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思维和信息化能力”的教育理念,很有远见,突出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把信息化建设写进办学指导思想,抓住了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西北师大的南国农先生是我国电化教育的鼻祖,学校也最早推行电化教育,培养电教人才,如果把这个优势和理念发扬光大,就可能开启西北师大新的历史阶段,就可能成为里程碑,希望西北师大率先创造这方面的经验。
        杜占元指出:信息化正在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生存方式产生全方位的、极其深远、极其深刻的影响,对教育的影响更是革命性的。“信息素养”和“科学素养”一样,将会成为未来人才素质的“关键词”。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要准确把握这个大趋势,转变观念,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师范院校是教师的摇篮,更应该率先引领,让未来的教师首先具备信息素养,通过代际传递,使我们的下一代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 杜占元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校的安全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特别要重视网络安全;要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高校要更好地服务西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