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师生高度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

发布时间:2014/10/25 12:00浏览次数:985

    10月23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
    
我校师生高度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10月24日,学校党委安排布置全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及时收听收看会议公报。团委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等学生社团集体收看《新闻联播》,并通过“师大青媒”、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对全会的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师生普遍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依法治国第一次作为中央全委会的主题,对中国未来的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走向具有指标意义,对每个团体、阶层乃至公民个人的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全会《公报》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以及六大任务,确立了今后国家管理的方向和社会治理的总体走向,必将极大的推进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系的完善和成熟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法律保障、环境保障,法治国家的建设也必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会把依法治国的理念上升为国家方略,显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在国家层面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教授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用完善的法律体系催生和保护社会财富”“用健全的法律体系保护劳动者的尊严”“用有力的法治手段给民众提供安全感”三大亮点格外引人注目。他认为,此次全会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奏响了依法治国的“最强音”,描绘了依法治国的路线图,必将为党和国家未来的新发展打下坚固的基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认为,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依法治国,既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他指出,全会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法治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发展;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新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全会及其通过的《决定》,必将在中国法治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极大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深远影响。
    
法学院院长杜睿哲教授说,全会从创新依法治国目标定位、明确依法治国路径方向,系统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明确依法治国政治方向,创新法治体系、保障法律实施,创新程序机制、保障宪法实施,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实现社会公正,创新行政执法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治、创新治理理念,强调法治认同、树立法律权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治理软实力等九个方面描绘了法治中国的新蓝图,明确了依法治国的总体思路和改革方向,是执政党全面绘制“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对于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对于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征途中,指导政府和司法机关行为,引导全国人民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王开国一直关注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动态,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希望国家的志愿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也期待能够出台相应的法律制度,保障每一名志愿者的权利,让志愿者更加有尊严,让志愿服务环境变得更美好,让志愿精神在法治社会更加得到弘扬。”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训班负责人龚晓燕说:“十八届四中全会给我们青年学生足够的信心,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传法依治国的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带动影响更多青年学生积极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法律法规,形成法治信仰。”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刘玉彬说:“建设法治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青年大学生应该带头遵纪守法,维护法律的尊严,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微薄之力。相信以四中全会的召开为新起点,必将开创法治中国更加光明的前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唐续豪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将依法治国的精神落实到自己实际行动中,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做事,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微薄之力。”传媒学院陈雪园说:“作为大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同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力求做到掌握精髓、把握要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我们要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坚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从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做起,为法治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近期,学校还将通过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内容。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