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在甘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13 12:00浏览次数:926

《华夏文明在甘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6-09]

 

 

   由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连辑任编委会主任,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我校兼职教授李学勤先生作序,我校5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编撰,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华夏文明在甘肃》(上下两卷、四本)近日在京正式发行。

    该书的首发式暨研讨会于6月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人民出版社、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华夏文明在甘肃》编委会副主任、主编、学校党委书记刘基教授代表编委会和作者出席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刘基书记就甘肃获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及省上当前的工作进展,《华夏文明在甘肃》一书编撰背景及编撰意图,甘肃文化发展研究院、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当前的主要研究成果及近期研究规划等向与会同志作了全面介绍。刘书记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整合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以《华夏文明在甘肃》的编纂为契机,做好后续研究,策划重大项目,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将在华夏文明源头性文化、特色文化及创新理论研究、文化产业及应用研究领域推出一批高质量、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认为,该书必将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会后,刘基书记还专程拜访了《华夏文明在甘肃》学术顾问,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我校兼职教授李学勤先生,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晁福林先生。
   《华夏文明在甘肃》系统梳理了包括远古神话与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彩陶文化等在内的甘肃系列特色文化,同步规划了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构思了全新的发展思路。李学勤先生在序言中,评价该书具有在华夏文明大背景下全面展示甘肃历史文化资源的宝贵价值,对甘肃历史文化作了全新定位,内容充实、学风朴实,可读性强。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