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

发布时间:2013/06/03 12:00浏览次数:928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3-05-30]

 

 

        5月25日,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结题验收会在我校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委员、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横跨三级科学家江桂斌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分析化学部主任庄乾坤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邵元华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北京化学所副所长毛兰群研究员,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和我校校长刘仲奎教授、副校长朱卫国教授出席会议。甘肃省科技厅计划处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重点实验室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刘仲奎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陈洪渊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对我校重点实验室科研与教学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基础电化学和功能材料电化学研究、生物/化学传感器研究、功能化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环境污染物检测与综合利用研究等电化学、环境等学科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尤其对重点实验室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国家、省部级科研机构和相关重点实验室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团队平台的人才队伍质量、科研学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之后,由江桂斌院士任组长的专家组对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卢小泉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紫外/可见光谱电化学扫描显微镜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会由庄乾坤教授主持。
        验收会上,卢小泉教授对紫外/可见光谱电化学扫描显微镜的研制、应用及系统的运行状况作了汇报。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甘肃省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分析重点实验室。
        专家组一致认为,卢小泉教授主持完成的《紫外/可见光谱电化学扫描显微镜的研制及应用》(2097004)项目将电化学扫描显微镜与光谱技术结合,首次提出了紫外/可见光谱电化学扫描显微镜(UV/Vis-SECM),成功完成了SECM与光源系统一体化操作界面的设计,借助所研发的仪器成功研究了界面电子转移和光诱电子转移的动力学问题。项目所研发的仪器将为光诱导电子转移的动力学研究新方法提供基础,为解决光能转化、生命体中光导电子转移研究中的困难提供基础。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