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贾平凹、刘震云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对话师大学子

发布时间:2013/06/03 12:00浏览次数:958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来源:文/新闻中心 赵媛媛 熊秀蓉 图/新闻中心 魏雄 潘颖颖 刘琴 ]

 

 

 

 

 

 

 

 

 

 

        5月31日,我校“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暨著名作家评论家高端论坛在学校体育馆举行。著名评论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书法家贾平凹,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电影编剧刘震云等齐聚我校,与2000余名师生畅谈文学、人生、理想和真理,将西北师大原有的诗情又一次点燃。我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基教授,校长、博士生导师刘仲奎教授,副校长、硕士生导师朱卫国教授和安宁各高校代表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朱卫国主持。
        开幕式上,刘基书记致欢迎辞。刘仲奎校长向雷达先生颁发了传媒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向贾平凹先生、刘震云先生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雷达先生代表嘉宾致辞。
        刘基书记在致辞中说,走过了百年历程的西北师大,积淀了深厚的人文传统,在这所古朴深厚的校园里,始终燃烧着浓浓的诗情,焕发着蓬勃的力量,基于这样的文化根基和现实张力,学校把邀请国内外文化名人进校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让广大师生能够走近大师,聆听大师经典,提高素养,用艺术点缀生活,让文化滋养心灵,在与文化名人的交流互动中,得到受益终生的启发和收获。刘书记强调,贾平凹是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最重要的代表作家之一,因为有他,西北便显得“沉重”;刘震云不仅是新写实文学的代表,还是著名的影视编剧,为青年学生们所喜爱;雷达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最有影响的文艺评论家。他们的加盟,是西北师大的荣幸。
         雷达先生表示,作为一个甘肃人,应该为甘肃多出一份力。今日受聘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名誉院长,自将为西北师范大学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作家创作谈活动中,贾平凹先生、刘震云先生围绕“作家和时代的运命”这一主题,和师生们畅谈了个人创作经验和感受,并先后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在回答“是否还在用笔而非电脑来进行创作”时,贾平凹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电脑已经成为完全可以代替笔的一种写字工具,因此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写的字很糟糕,为什么古代的文人个个都是书法家呢?就是因为他们天天都会提笔写字,而在近代,只有书法家才是书法家,或许到了将来,只要是会写字的人,都能成为书法家了。”他诙谐幽默的回答给会场带来了阵阵笑声。针对创作灵感这一问题,刘震云则强调,平时的积累和生活体验很重要,在生活中,你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有了一定的生活经历,才会有相应的创作冲动,才会写出好的作品。两位作家并就文学和时代的关系、莫言获诺奖、个人创作经验等内容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当日下午,与会嘉宾在我校专家楼会议厅围绕“中国文学表达与对外传播”、“文化自信与中国经验”、“中国文学如何走出去”等专题进行了讨论。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邵振国先生认为,“中国文学如何走出去”归根结底是中国文学的发展趋向问题。中国文学应该趋向于清醒的文体意识和非真实的形式,趋向于形象背后的生命意识,趋向于民族性书写及本民族自身命运的关怀。著名评论家、《文艺报》主编阎晶明认为,“中国经验”离不开日常的生活经验,质感的东西不能抛弃,否则作品就变成了僵硬的躯壳,中国文学不为刻意的走出去,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著名作家、东莞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柳冬妩先生则从世界文学的工业小说与中国的打工小说进行深度分析,谈到“中国经验”要放到世界文明史中去讲,在一定程度上,世界文学唤醒着中国经验。雷达先生强调,文学要有冷静、理智的分析,用文学的方式去解读文学。著名评论家、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著名评论家李星,著名评论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著名作家、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曾小春,著名作家王松,著名诗人、作家丁燕,著名军旅画家郑全铎,东莞市中国作家第一村办公室主任陈昕,著名评论家、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金城,著名诗人、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著名作家、诗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我校校友叶舟,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甘肃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马步升,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雪漠等作家、评论家也深入阐述了各自独特的见解,使与会师生重新认知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及当代文学的生存状况。
        我校“文化名人进校园”系列文化交流和学术活动自4月20日启动以来,已先后邀请著名文化学者、批评家、作家、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大可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朱小如,甘肃省著名电视艺术理论家刘炘等文化名人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