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的“永远的王洛宾”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

发布时间:2012/11/23 12:00浏览次数:1005

 

  11月18日晚,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观众热情空前。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办,西北师范大学、中传财富(青海)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永远的王洛宾”——诞辰百年纪念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原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孙英,原甘肃省政协主席杨振杰,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和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司处干部,在京西北师范大学聘任的教授代表出席音乐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王洛宾之子王海成,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和我校党委书记刘基、党委副书记于树青、副校长刘仲奎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北京部分校友代表观看了演出。
       作为纪念王洛宾诞辰百年系列活动的序曲,同时作为西北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永远的王洛宾”音乐会以“弘扬西部优秀音乐,唱响民族和谐乐章”为主题,旨在纪念和缅怀这位爱国主义民族音乐家,回顾其为20世纪中华音乐传播所作的贡献,突出他对民族团结和民族音乐创作贡献的时代价值。
       音乐会以王洛宾先生一生的音乐创作经历为主线,由脍炙人口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拉开序幕。音乐会分为“行走西部天高远”和“唱响一世不老情”两个篇章,精选了《达坂城的姑娘》《玛依拉》《半个月亮爬上来》《掀起你的盖头来》等人们耳熟能详的18首王洛宾创作和改编的歌曲,邀请王宏伟、郭蓉、西尔艾利等著名音乐家及歌手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率领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强大的百人乐队、百人合唱团共同演绎,集中展现了西部歌王王洛宾“一生坎坷一世歌,半边风雨半边晴”的传奇人生和杰出艺术成就。演出形式包括百人大合唱、无伴奏合唱、男女声合唱、男女声小组唱、对唱、独唱等。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主持音乐会。音乐会上,还播放了王洛宾生前演唱自己作品的视频资料。
       1938年,王洛宾在兰州改编了第一首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之后,在大西北生活了近60年,将传奇的一生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和传播事业。作为一名卓越的民族音乐家,王洛宾搜集、整理、创作的歌曲极为丰富,收集入册的创作歌曲就有741首。此外,他还创作了8部大型歌剧及大量其他音乐作品,出版歌集10本。
在西北期间,王洛宾先生有一段时光就在我校度过,并与我校师生开展音乐交流和探讨,与部分老教授合作进行音乐创作和作品翻译,一些创作、翻译和本人演唱的作品至今为我校珍藏。学校联合主办纪念王洛宾先生百年诞辰专题音乐会,旨在将他的艺术精髓和人文情怀更加发扬光大。
       在京期间,学校领导和北京校友联谊会负责人及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