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次“三北”地区高师院校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2/10/12 12:00浏览次数:998

 

 

 

 

 

         10月12日,第二十二次“三北”地区高师院校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养处正处级调研员李桂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鞍山师范学院、通化师范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咸阳师范学院、宁夏师范学院等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高师院校,“甘肃高校教师教育联盟”的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陇东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26所高师院校的40余名代表及我校全体校领导,各学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刘仲奎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刘基在开幕式致辞中说,第二十二次“三北”地区高师院校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不仅为我们加强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更是推进我校教育改革、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契机。各兄弟院校在办学治校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育制度创新等工作方面都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对西北师大的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通过本次会议认真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宝贵的办学经验,汲取营养,启发思路,努力提升办学水平。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指出,西北师范大学作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重点建设的高校,立足于自身多学科、多功能的办学优势,充分发挥在甘肃教师教育的龙头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成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2012年,甘肃省依托西北师大成立了“甘肃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希望“甘肃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利用好本次会议这一高层次平台,与“三北”地区高师院校一起领会协会会议主旨发言精神,深入交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的做法和经验,共同探讨师范院校内涵建设的新机制新举措,共谋发展大计,全面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和专业化水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养处正处级调研员李桂兰在讲话中指出,“三北”地区高师院校协作会议是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高等师范院校共同发展携手并进的良好平台。她说,我国正处在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全国教师工作会议做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决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水平的教育。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这些为师范院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师范院校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加快自身建设,提升办学水平。    
        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培养处正处级调研员李桂兰做了主旨报告,全面传达了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分别代表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质量与特色”的主题,理性而深入地就新形势下师范院校多元特色发展;教师专业标准,资格和准入制度与教师教育模式变革;师范院校协同创新战略平台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析,探讨了地方高师院校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发展前景,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促进了“三北”地区高师院校携手联合,加强了合作交流,实现了合作共赢,对促进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决定,第二十三次“三北”地区高师院校协作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承办。西北师大和首都师大进行了会旗交接。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博物馆等教学设施建设。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