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国际研讨会”(AMPP2

发布时间:2012/08/01 12:00浏览次数:964

 

 

 

        7月31日上午,由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物理过程国际研讨会”(AMPP2012)在专家楼会议厅召开。甘肃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孙宁兰、引智项目管理处处长何德誉,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丁光明,我校副校长刘仲奎教授,日本北里大学小池文博教授,日本核融合研究所森田繁教授,北京计算物理与应用数学研究所颜君研究员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董晨钟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刘仲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孙宁兰局长,丁光明处长,日方代表森田繁教授和中方代表颜君研究员分别讲话。
        日本核融合研究所、理化研究所、宇宙航空研究所、电气通信大学、北里大学、首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邦大学、大阪大学、岡山大学、立教大学、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国家天文台、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计算物理与应用数学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2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的45位专家学者和38位研究生参加研讨会。与会代表将围绕热核聚变、极真空紫外光刻光源、新能源等领域相关的原子分子物理热点问题,分别就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物理光谱特性、原子碰撞动力学、等离子体模拟和诊断、边界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及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的侵蚀动力学过程、原子分子数据库构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中国科学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联合组织的为期十年的中日合作项目CUP(Core-University Program)的第四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刚刚获得批准的中日韩(A3)前瞻计划项目的一项学术活动。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日本核融合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共同资助。之前,第一届研讨会(AMPP04)于2004年3月6日至12日在我校举办;第二届研讨会(AMPP07)于2007年10月8日至13日在敦煌市举办;第三届“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国际研讨会”(AMPP09)于2009年10月27日在西安召开。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Email:xyh@nwnu.edu.cn
电话:0931-7971777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748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